飄洋過海 再見蘭嶼

分類:文章與活動花絮 日期:2017-08-03

「我們如一年一度的飛魚魚訊,再次踏上太平洋上的淨土 - 蘭嶼」。為鼓勵本校師生走入偏鄉進行服務學習,實踐社會責任,今年暑假,服務學習中心再次帶領晴天領航服務社及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志工至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辦理10天服務學習活動,針對蘭嶼國小學童、社區民眾規劃家庭教育課程,藉此增進學童與家庭間的情感互動,以及鄰里間的關係,協助學童自我認同,尊重不同的多元文化,也希望透過大專志工傳遞服務理念及熱情,提升學童日後返鄉服務的意願。

蘭嶼位在台東縣外海,島上居民以雅美族為主,為台灣唯一位在離島的原住民族,僅有四所小學及一所完全中學,教育機會及資源匱乏,因此近幾年來,本校師生利用暑假至蘭嶼辦理相關服務學習活動,將專業所學結合服務學習,讓學童了解如何與家人表達感謝、愛意,養成閱讀繪本的習慣,以及培養正確品德觀念,並且透過有獎徵答活動,鼓勵小朋友勇於上台分享其所學與心得,於最後一天的結業式,邀請家長及師長與小朋友一起製作飯糰,促進親子間互動關係,以及參與小朋友動靜態成果展。

另外,服務學習的這段路程中,希望將學生的學習由教室擴展到社區,將有助於學生展現對他人關心的情感,因蘭嶼的垃圾掩埋場已達飽和,於是我們帶著小朋友走入社區,向遊客宣導蘭嶼「多背一公斤,蘭嶼亮晶晶」,希望大家來蘭嶼玩樂之餘,也能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留給蘭嶼美麗的樣貌,為感謝遊客與我們一起響應,我們製作蘭嶼風景明信片,由小朋友親筆寫下對於遊客的感激之情,並寄回遊客家中。特別感謝本校吳正男老師、歐威志老師、詹清全老師提供其所拍攝的蘭嶼照片,讓我們得以運用這些照片製作成明信片,讓全世界看見蘭嶼的美。

服務學習對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在於增進學生服務價值觀,提升學生對服務的認知。藉此活動培養學生用服務的角度看世界,進而改變視野,加強其世界觀。透過服務後的反思,產生自我反省的對話,及培養團隊間的溝通、問題解決的能力,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與體驗,也是生命中重要而珍貴的課程。

相關附件

認識彼此,培養團隊默契
鼓勵小朋友勇於上台分享其作品
透過體驗活動,讓小朋友了解長輩身體機能退化的感覺,進而懂得尊重與包容
邀請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包飯糰,促進親子間互動
吳正男老師、歐威志老師、詹清全老師提供的蘭嶼照片,並製作成明信片
向遊客宣導多背一公斤垃圾,共同響應
引導小朋友寫明信片予遊客,表達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