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天獨厚」德化國小營隊 展現中臺科大的服務熱忱與社會責任

分類:文章與活動花絮 日期:2017-08-03

連續三年暑假,服務學習中心帶領晴天領航服務社及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同學組成堅實志工團隊,至南投縣日月潭伊達邵社區辦理原民服務,希望透過大專學生的熱情,帶給學童、民眾一個不一樣的夏天。「你為什麼要去當志工做服務學習,有錢可以領嗎?」這是大部分熱衷於參與服務學習活動的師生可能聽到的話,也是現今教育推動服務學習所面臨的問題之一,話雖如此,但依舊有著許多願意付出的師生持續投入偏鄉服務。

南投縣日月潭及水里為邵族主要分佈地,邵族人口約僅剩7百多人,而位於日月潭伊達邵社區的德化國小,是全台唯一保留邵族文化的原住民學校,也是我們服務學習的主要場域。因幾年前的邂逅,開啟我們至德化國小辦理服務營隊的緣份,德化國小家長平日大多忙於經商,較少有時間陪伴學童,因此為給學童更好的教育及人文發展,學校於學期間致力推動邵族語言、文化、技藝等課程,暑假期間則由我們至德化國小辦理營隊服務,每年暑假針對不同主題規劃完整的課程,除了讓大學生將專業所學實踐社會服務外,也能夠加強學童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品德教育等概念,今年因應父親節及祖父母節即將到來,我們特別錄製學童對於家人的感謝影片,讓平常不敢說出口的愛意,透過影片傳達給學童的家人。除此之外,辦理製作飯糰DIY及晚會活動,邀請家長一起參與同樂,並於晚會時,將這三年來營隊活動照片,剪輯成營歌影片,讓大家看著學童的成長與轉變,共度一個溫馨的夜晚。

此外,服務學習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能與社區相連結,達成資源共享、互惠,因此我們走入社區進行戲劇演出,邀請當地居民、遊客一同欣賞,拉進與社區的距離,共同為社區進一份心力,讓大家看見我們中臺師生的活潑與熱情。

服務學習對於學生的價值,已遠超過金錢利益的價值,這些生命體驗必須由「心」感受、由「腳」力行,才能理解其中的意涵。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世界,但是可以藉由這些「善」的意念來影響社會。

(本文由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提供)

相關附件

服務員開場表演,開啟與學童認識的第一步
服務員每日反思,了解學習的目標與服務的價值
教導學童製作禮物盒,創造你我的回憶
在營隊中,姊姊照顧年紀較小的弟弟,透露出滿滿的溫馨
邀請家長一起與學童飯糰DIY活動,促進親子間交流與互動
晚會表演,讓學童展現營隊所學
服務學習中心吳正男主任前來慰問,校方致贈感謝狀予服務團隊